現在許多人認為「家庭」是落伍的概念,那是因為世界大國--美國就不重視家庭,重視個人利益,而成為一個趨勢
那,家庭到底為什麼重要呢?
創世記2章18節:耶和華 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好幫手。"
人獨居是不好的,監獄裡的犯人寧可被鞭打、服勞役..任何酷刑,也不想被關禁閉,因為當一個人完全與世隔絕時,他的靈魂就在一點一滴的死去
 
一.躲避暴風雨的避風港 
家庭是躲避暴風雨的避風港,可以提供家人庇護、平安 
箴言14章26節:敬畏耶和華的,大有依靠;他的子孫也有避難所 
每個人都需要避難所,每個人的兒女也都需要避難所 
而人生中的暴風雨主要有三 
 
(一)改變 不管是好的改變或壞的改變,都會使人產生壓力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連書櫃移動了一點點也受不了 
而有些人說他們會認床,到了外頭就睡不著也是這個道理,
因為家是一個令人有安全感、可安心的地方 
 
(二)失敗 
人生中一定會有失敗,而有家人的鼓勵:
「不管你現在如何,我們永遠是你的家人,家們永遠為你敞開」,
一切困難都會更容易度過 
 
(三)拒絕 
傳道書四章12節:有人能制服孤身一人,如果有兩人就能擋的住他。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扯斷。 
一個家最少也會有三個人,是一個團隊,要團結、互相幫助 
最重要的是,要怎嚜把家庭建造成一個避風港呢? 
 
(一)聆聽 
聆聽家人的困難、心事 
(二)擁抱 
聖經裡,人們以擁抱和親吻彼此問安 我不是在提倡西方文化,也不是貶低東方文化,我是在提倡聖經的文化! 擁抱可以給人力量、安慰、溫暖。(筆者:我也覺得我媽的擁抱每次都能帶給我很多繼續向前的動力,就像充電一樣!!) 
(三)互相幫助 
(四)帶來盼望 
以彼此造就取代彼此傷害 以鼓勵取代批評 現在人們常常喜歡彼此挖苦 別人明天要考試,「你一定會不及格」 別人考及格了,「一定是老師弄錯了!」 別人剛裝潢好房子邀請你去看,「太浪費錢了」 NO!我們要說造就人的話,讓家庭裡充滿盼望
 
二.學習中心
家庭是一個學習中心
以弗所書六章4節: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卻要照著主的教訓和勸戒,養育他們。
箴言十三章24節:不用杖責打兒子的,是恨悪他;愛兒子的,必對他勤加管教
箴言22章15節:愚妄束縛孩童的心,管教的仗可以把愚妄遠遠驅除
箴言23章13~14節:要管教孩童,不可姑息,你雖然用杖打他,他也不會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靈魂免下陰間
(筆者父:要獎勵,也要懲罰。如果你跟一個小孩說:如果你安靜就給你十顆糖吃,他不見得會安靜,因為有些人很懶,不會為了得到更好的而改變自己,但如果你說:如果你吵鬧的話就要打十下屁屁,他一定馬上就不敢吵鬧了)
我們必須要幫助孩子走過三個階段
父母約束→自我約束→上帝約束
在父母約束階段,我們要教導孩子怎嚜做,且須及時教導,因為當孩子長到一定年齡時,他就不甩父母了(筆者父:就跟盆景的道理一樣,趁樹還小時趕快抝,等他長成一棵大樹,要改變他的形體就難了)
而當孩子長大,就到了可以自己分辨對錯的自我約束階段
當他更長大成熟、做到順服神,會開始求問:「主阿,你要我一生做什麼?」,這就到了上帝約束階段,也是最終目的
而這三個階段必須一步一步來!!
做父母的如果在該管教時不管教,你以為他們會把生命教給上帝,forget it!
耶穌在世上時也是經過了這三個階段
路加福音5章52節: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以及 神和人對他的喜愛,都不斷增長。
這裡提到
(一)智慧
(二)身量
(三)人際
(四)屬靈
父母需要使子女在這四方面成長,而這也是家庭的目的。
一個人所顯出來的樣子,絕大部分都來自家庭,有些人會說:我長大以後絕對不要像我爸那個樣子,但他們最後都變的跟他爸爸一樣
品格是身教重於言教,如果你兒子接到找你的電話,你放低聲音:「說我不在家」,那你兒子一定會說謊,因為你顯出來的就是說謊
如果你的脾氣不好,百分之九十你是來自一個吵鬧不斷的家庭,而冷戰則是一種逃避、用冷漠來攻擊對方,也會傳輸給子女碰到問題用逃避來解決的概念。
價值觀是代代相傳的,你的價值觀來自於你的父母,你父母的價值觀來自於你的爺爺奶奶,而你爺爺奶奶的價值觀來自你的祖父母...,像鎖鏈一樣
所以你現在要下定決心,你要讓你的家庭有什麼樣的一個價值觀
歌羅西書3章18~22節:你們做妻子的,要順服丈夫,這在主裡是合宜的。你們做丈夫的,要愛妻子,不可苦待他們。你們做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在主裡是可喜悅的。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你們做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世上的主人,做事不要只做給人看,像那些討人歡欣的一樣,卻要以真誠的心敬畏主。
這裡清楚的講到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申命紀6章6~7節:我今日吩咐你的這些話,都要記在你的心上;你要把這些話不斷地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哩,或行在陸上,或躺下,或醒來的時候,都要談論。
父母的責任就是傳遞價值觀並代代相傳
 
.歡樂場所
家庭是一個歡樂場所  Party~
傳道書99: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中,就是 神在日光之下賜你虛空的年日中,你要和你所愛的妻子享受人生,因為那是你一生在日光之下從勞碌中所得的分
箴言518: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年輕所娶的妻子
注意,是「年輕所娶的妻子」,不是你朋友的妻子,是你的妻子
詩篇1273~4: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腹中的胎兒是他的賞賜。年輕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歡喜的箭。
剛才說到家庭是學習中心,但不要做的太極端了,搞的像集中營一樣。不要向真善美裡面的父親一樣,吹個口哨「逼~」,然後所有的孩子都抬頭挺胸排排站好,我的話就是最高原則My way are the high way,no wonder everyone died on the highway(筆者:康希牧師是新加坡人,所以是英文發音中文字幕,有些話用英文才看的出笑點)
當我們教會的人邀請別人來參加聚會時,不是說我們的牧師講道很有深度、我們的牧師很屬靈,而是說我們的牧師很有趣!
要常常問自己:Am I fun?
健全的家庭有開心的時光,不是說父母要成為孩子的小丑
開心時光是要營造的,例如說在半夜2點把全家叫醒,出去吃個冰淇淋;在家人生日時辦個驚喜的生日派對...
因為當一個家沒有開心時光時,家人會越來越不喜歡回家,常常有人跟我說:她老公總是很晚回家、小孩子長大了就成天往外跑
那是因為在家裡不開心嘛
當孩子長大、離開家以後,你們會記得的,一定是跟家人在一起的開心時光
而我們也要教育子女怎嚜讓自己開心
 
.事奉的起點
家庭是事奉的起點
提摩太前書31:"如果有人渴慕監督的職份,他就是愛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
監督的職份就是領袖,領袖都是從家做起。家庭是事奉的起點,若不能管理自己的家,怎能管理上帝的家
彼得前書37:照樣,你們做丈夫的,也要合情合理的與妻子同住。要體諒他比你軟弱,要尊敬他,因為他是和你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的。這樣,就使你們的禱告不受攔阻。
我們要做一個義人,使我們的禱告蒙垂聽
成天說要愛世界,卻不愛家人,give it a break!
若不愛家人怎談愛世界
當全家一起是奉上帝時就有永遠的凝聚力,屬靈的意義永遠是最大的!
哥林多前書615:弟兄們,你們知道斯提反一家人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他們專心地服事聖徒
給子女最大的禮物,就是全新愛主的父母
人生中第一重要的事,是你和上帝之間的關係
第二是你和妻子之間的關係
第三是幫主子女愛神
約書亞記2415:...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事奉耶和華直到永遠
你有沒有如此公開的宣告過呢?
若要 神與你的家同在,成為你家永恆的凝聚力,就當如此宣告!


所以家庭的目的有四
.躲避暴風雨的避風港
.學習中心
.歡樂場所
.事奉的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ob 的頭像
    Jacob

    Jacob的部落格

    Jac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