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望昉 / 出處:重返伊甸園
    
    一生作很多決定,會影響他以後生活的質素。如讀書,選擇職業,住在哪裡等等,同樣婚姻也是。有些錯誤是可以彌補,有些就要忍受一生。

 

    很多人沒有經過好好的考慮和選擇——常常為了討好父母,完成責任,終其一生營營役役。

    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婚煙是一生一世,婚約是到死才結束的,所以我們就不能掉以輕心,以為錯了可以對換,這卻是不是消費者可以拿去更換的東西。

    既是這樣,我們得從聖經看看這個婚姻的制度。

  你知道:很多制度都是人定的,如社群,政府;但婚姻是神設計的。第一對夫婦是在世界最美麗的地方成親,鳥語花香,風和日麗,還有創造主作他們的證婚人。但自從人犯罪之後,婚姻也再不是那麼美了。當神把人趕出伊甸園時,神對女人說,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神造女人的本意是要女人作男人的配偶來幫助他,英文是HELPMATE,OR HELPMEET——一個同甘共苦的好幫手。現代人看婚姻已經是歪了。故此在開始明白怎樣處理我們的終身大事以先,我們得先建立一些最基本決定:

1、願意跟從神的話,聽從他的引導和他在這方面給我們的教導

  [先要拒絕接受這世界對婚姻的觀點:]

  羅曼蒂克的愛情是人所應追求的,就像愛情小說裡的山盟海誓,大團圓結局;個人本身的所有問題都可以解決。在當中沒所謂婚姻問題,家庭紛爭,婆媳問題等等。

  對婚姻抱悲觀的看法,婚姻只是例行公事,沒所謂理想,是延續下一代的責任,向父母交代,男人都是不可靠的;終日周旋在異朋友當中,追求性慾滿足,認為非結婚不可;認為性慾是骯髒的東西,自鳴清高;認為婚姻只是自己個人的事,任何不得插嘴。


  [本於聖經培養健康及正確的態度]

  在婚姻問題上我們要給神管理和引導,還要聽智慧的意見:

  彼前1:14-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選擇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箴3:5-6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a.婚姻是神訂立的,假若依他的旨意去行,那是美好的。
  創2:18-24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它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她到那人眼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傳4:9 「兩個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行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適度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弗5:21-23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b.婚姻並非一切,而只是今生的制度
  路20:34-36,38 「耶穌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因為他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神原不是死人的神』」

  c.但我們與神的關係卻是永恆的。
  羅8:38-39「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d.獨身是另一個選擇,獨身變是美好的。
  際遇——哥林多前書7:26,38 「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受這苦難。」

  天國——馬太福音19:11-12 「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偏愛的。惟獨賜給准。』」

  恩賜——哥林多前書7:7,32-35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寵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勸服侍主,沒有分心的事。」

  e.神與人的關係是超越其他人倫關係的
  路14:26「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所以父母的意思不能超越神的重要性,神的要求,不要為遵行父母的話而違背神。

2、那麼在談婚論嫁方面,我們應怎樣選擇另一半呢?

  a.信主得救的
  哥林多後書6:14-7:1「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甚麼相和呢?信主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呢?神的殿和偶像有甚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

  哥林多前書7:39;9:5「丈夫活的時候,妻子是被約束的;丈夫若死了,妻子就可以自由,隨意再嫁,只是要嫁這在主裡面的人。?……難道我們沒有權柄信主的姊妹為妻,帶著一同往來,彷彿蓁的使徒和主的弟兄並磯法一樣嗎?」

  在舊約神多次禁止以色列人與異族通婚,因為這是離開神的最快途徑。

  申命記7:3「不可與他們結親,不可將你的女兒嫁他們的兒子,也不可叫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去事奉別神,以免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就速速地將你們滅絕。」

  b.委身愛主的
  羅馬書12:1-3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傚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c.同一心志
  阿摩司書3:3「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d.匹配的 
  當你還未有任何婚姻對象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不完滿,是一個等候另一半的日子,我們要視這是神在預備我過一個滿足的生命。我要與神合作,讓神塑我,使我成為按他標準下的一個更美的女性。

3、要怎樣在單身的日子經歷神給我們的滿足生命呢?

  a.相信神有最美好的計劃,神的標準是最好的 
      箴言23:17,18「你心中不要嫉妒惡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至斷絕。」

      詩84:11「因為耶和華是日頭、日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

  撒但從一開始就說謊,神自己留下一些好東西不給你。來吧,讓我們給你看看生命到底是甚麼的一回事。

  b.神對於性的標準是我們可倚靠的指引
  林前6:9,13「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

  貼前4:3-4「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


  c.我們要在思想、行動和言語上都要離棄與不潔有關的罪
  林前6:18-20「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d.在婚姻以外不能有任何性關係 
      在神裡面沒有同居、試婚那一回事。神的標準是為你們的好處,為保護我們。淫亂帶來的是無完全感、恐懼、罪咎感、自我價格被貶低、性病、未婚懷孕等。不順服神其實是對愛的傷害,也是你想經歷的愛以死亡。

4.將你的一生交在神手裡,專心依靠他

  馬太福音6:33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羅馬書:12:1-2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傚法這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詩篇37:4-5「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把你的生命,你的渴望,你的恐懼,你的前路,你的另一半,你是否決定結婚,時間,談朋友的每一個階段,你的婚姻全交給神。換言之,就是把你全個人交在神的手裡。

5、我們因為心急,不假思索,把神給我們的美好計劃全弄亂套了。我們在痛苦中哭泣,神說,我所愛的,安靜吧,我正為你解開那些死結呢!

  我們要每天在靈修的時間,把自己一次又一次的交給神,讓他掌管我們的生命。

  認定神是居你所愛的(首席),他是你的最愛,他是你的安全感。

  你心裡有甚麼所求的呢
   
詩37: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為甚麼我們渴想結婚呢?
   
當你每日飲於神的話的時候,你會發覺他能完全滿足你在這些方面的需要。沒有人比他更瞭解我們,更知道甚麼對我們是最好的。

  耶得米書31:3「古時耶和華對以色列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這是多麼情深的話。

  需要愛和被愛
  以賽亞書43:4「因為我看你為寶為尊,又因為我愛你。」

    主是我們的新郎,他渴想我們把焦點放在他身上,把我們最深的愛給他,愛慕他。

  詩篇:45:10-11「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你當敬拜他。」

  需要一個不變,一生的愛
    詩篇:73:25-26「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准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有沒有想過這樣對神說,神啊,在你和某某之間作選擇,我唯一選擇是你,因只有你才會保證永遠愛我。

  很想有個家嗎?
   詩91:1-2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逃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需要人保護
   箴1:33「惟有聽從我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

  需要人關心,為你計劃,想念你,照顧你
  彼前5: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You can throw the whole weight of your anxieties upon Him, for you are His personal concern.)

  把你的想望寫下來,當你做靈修的時候,留意他怎樣借聖經的話來答允你,把這些經文記下來,不要期望人可以滿足你心底那些無盡的需要,這樣是破壞關係的做法,而且是不公平的,因為只有神才可以做到這一點。我們的心都像神一樣大小的需要,只有神才可以滿足我們。

    享受神是你的最愛,和你的保障,這樣無論你是單身,已婚還是孀寡,你才可以過一個滿足的生命。當你覺得孤單,無助的日子,你告訴他,他是你一生人惟一的親愛的,讓他表示他的愛,讓他愛你。到他的活水泉旁,飲於他的活水。

  約7:237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6、留心你的生活方式

  思想上——不要胡思亂想,閱讀不健康的書報。 
  社交上——跟異性交往要小心,包括言語和衣著,不要讓他們跌倒。也不要故意逃避,學習與異性相處,體量,這樣幫助你在社交方面成熟起來。

  提摩太前書2:9-11「又要女廉恥,自守,以正派衣掌為妝飾,不以編發,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服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地順服。」

  彼得前書3:3-4「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7、你的靈性、情緒、智慧、社交和體格,讓這幾方面都有良好的發展

  箴31:10,30「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

  以下的也為我們自己的好處著想,自我調節:

  ★靈性——操練敬虔,有渴慕神話語的心,因為聖經的原則是超越文化、時代,是對錯,好壞的標準。 
  提前4:8「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情緒(情感)——成熟可以幫助婚姻成功,在工作上可以應付閒言閒語
  ★智慧——分辨是非,明理,內涵
  ★社交——不躲藏,多認識朋友,多和弟兄姐妹交往,使自己處世更成熟,更曉得應付問題
  ★體魄——弱不禁風,影響情緒,嚇怕別人

  你現在和家人、朋友並同事的關係怎樣呢?

  你要培育學習尊重別人的心態,(特別是你的父母),要欣賞別人的長處;實踐服侍別人,付出愛心;為他人的需要著想,體量別人。盡責、忠心、不怕吃虧;遇難題和困境有鍥而不捨的心,因為婚姻是相互的關係,你要不斷的付出,還要甘苦禍福都不能放棄。找到適合的伴侶,和成為適合的伴侶同樣重要。(Be the right person!)

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ob 的頭像
    Jacob

    Jacob的部落格

    Jac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